奇幻迷離的活地阿倫

何兆彬

傳媒人。台灣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報章/雜誌文化版記者,現為《信報優雅生活》藝術版編輯。

SHARE
奇幻迷離的活地阿倫
Blue
奇幻摩天輪
Green
活地阿倫
Orange
metoo

倫伯Woody Allen今年81歲了,新作《奇幻摩天輪》(Wonder Wheel)上映之時,再惹是非。事緣他八十年代與米亞花露出(Mia Farrow)收養的養女 Dylan Farrow 再公開控訴曾被他性侵,Dylan Farrow 其實本來是米亞花露作為單親母親時(1985)收養她的,到了1991年,紐約法庭才准許二人共同收養她。Dylan 聲稱九二年她只有七歲時,倫伯曾性侵她,經過一輪調查,包括有醫生認為 Dylan 「是在壓力及不健康的家庭成長下創作了這故事」,事件沒有馬上結束,又再擾攘了好幾年,然後才無疾而終,近日因為 #metoo 風潮,32 歲的 Dylan 又出來接受訪問。傳媒大肆報道,又寫到倫伯的事業終於要終結 —— 事關早前 Kevin Spacey 也是因被揭 #metoo 性侵,而被全荷里活棄用。連近日因《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走紅的年輕演員 Timothée Chalamet,也公開說後悔跟倫伯合作。他倆的新作《A Rainy Day in New York》已經煞科,進入後製期,將在今年 (2018) 上映。
因為這單新聞,網上一眾文藝青年乘機表達:其實我是討厭活地阿倫的電影。又有人說:他xx後的作品都無新意,只是藉嘲笑別人來滿足自己的 Ego 云云。縱使我從八十年代就是活地阿倫影迷,但看到這些意見,也覺得換個觀點與角度,不無道理。他不只一次被指責是懶惰的創作者,連他都承認自己是不完美主義者(Imperfectionist),常在同一框架創作。用影迷角度我愛他紀律好,年年有新作,作品知性幽默,但熟悉他的影迷,都會記得他的作品,這部跟那部頗有相似,那部這部,又像是另一部的變種。
《奇幻摩天輪》找來影后琦溫絲妮(Kate Winslet)演出,影片的評價只屬一般。其中 Ginny (琦溫) 暪著丈夫,與救生員 Mickey(Justin Timberlake)搭上,既要隱暪,又等待這男人跟自己說私奔去,這一幕就跟前作《情迷聲色時光》(Café Society)中頗為相似。電影寫五十年代的一個遊樂場內摩天輪下,一對夫婦,男的是每天看管旋轉木馬的中年肥佬 Humpty (Jim Belushi),女的是曾因為偷腥被老公虐打,結果才遇上 Humpty 的 Ginny (奇溫),Ginny 縱使生活安定,但年輕時當過演員,對文藝還是有憧憬,於是遇上了以作家為志向的文藝救生員 Mickey(Justin Timberlake)二人馬上打得火熱。天曉得,Humpty 那個多年前離家出走,跟黑社會頭頭私奔的女兒 Carolne 卻與老公反目,突然回來投靠老爸,不久還與 Ginny 的秘密情人 Mickey 眉來眼去。《奇幻摩天輪》一如《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 Cate Blanchett 主演 ),主要看的是被幾乎迫瘋的女主角,由頭表演到落尾。電影的水準的確不是絕佳的,但上次再找來攝影大師Vittorio Storaro 掌鏡,那種五十年代舊荷里活的色調,影片攝影就美妙到不得了。戲中多是三四人在小環境中的互動,戲中的場面調度,仿如舞台劇,你也不能說倫伯只是原地踏步。他每年拍新作,同時每五、六年就有一齣小有突破的作品,《情迷聲色時光》藉兩個情人的分手,寫一代美國夢的失落,就是個精采、動人、深刻的嘗試。
倫伯到底有沒有性侵過養女呢?我們都不得而知。他情史奇幻,多年前與養女宋宜結婚,絕對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愛情。但控訴他的,卻始終只有 Dylan Farrow 一人。曾與倫伯有多年親密關係,今天分了手仍然說對方是密友的 Diane Keaton 就說她仍相信倫伯。一般演藝人物,大家都會說就讓個性跟才華、作品分開看吧,電影界 #metoo 風潮有點不同,就是很多人會利用地位、職權,來謀取私慾。對了對了,活地阿倫至今被指控的,其實只有養女一人,跟利用職權可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