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我天地》的美國夢

Chermaine Lee

現於香港大學修讀新聞學碩士,曾為國際豪華遊艇雜誌擔任編輯工作。熱愛文字、話劇、電影、藝術展覽,空閑時愛旅遊、登山、寫作和瘋狂騷擾貓咪。

分享
《踏出我天地》的美國夢
Blue
movie
Orange
Sundance Film Festival
Yellow
American Dream

「If you mess with her, you mess with all of us.」

這是紀錄片《踏出我天地》中 ,Baltimore 貧窮社區女子中學的STEP舞蹈團隊「Lethal Ladies」在比賽時唱出的歌詞。隊員各人雖性格各異,但團結精神出眾,得悉奪冠時的激動,是女孩們、學校和黑人社區看到美國夢的一刻 —— 那個可以靠努力而證明自己的國度。

美國黑人的團體意識強,因為多年受欺壓,近年不少州份都有黑人上街,抗議種族歧視,尤其是白人警察對黑人採取非必要的暴力對待,同時出現 Black Lives Matter 運動。其中一個轟動社會的案件,就是是發生在 Baltimore 的 Freddie Gray 死亡事件。Freddie Gray 被懷疑非法藏有彈簧刀,被送上警車,在途中疑被警察毆打,幾天後傷重死亡,事件觸發黑人團體上街抗議 。其中一個感受極深的黑人,便是電影中嚴格訓練舞蹈成員的教練,她多次強調團體意識,要求成員們共同進退,互相依賴。

  • Photo credit: Sundance Film Festival -- Lethal Ladies 排練舞蹈

成立了六年的STEP舞蹈團隊,卻從未在校際比賽中獲任何獎項,在畢業年,成員除了加緊練習外,亦要考慮將來的出路。學校成立時,校長曾訂下了一個目標:所有的畢業生全部能上大學。因為只有上大學,同學才有機會脫離貧窮的 Baltimore, 改變社會,擁有更豐富和自由的人生。

《踏出我天地》講述一群在 Baltimore 貧窮社區女子中學的STEP舞蹈成員,在高中最後一年所面對的迷惘和各成長困惑。她們刻苦練習,希望在年尾的比賽中勝出,同時完成上大學的目標。但並不是每個受訪人物都能證明自己,當中有迷惘、有困惑,才有成長。

  • Blessin(右)

電影中最耀眼的角色非 Blessin 莫屬:她美豔出眾,甚有名星相,性格外向開朗,是STEP 團隊的發起人。她雖聰明但性格衝動,沒有用心讀書或思考出路的問題,雖是舞蹈團隊的靈魂人物,但同時是老師最擔心的學生。在快要畢業的時候,她驚覺隊友都已被大學錄取,只有自己不知未來去向,那一刻,她變得脾氣暴臊,跟隊友吵架。校長為 Blessin 的前程操碎了心,擔心得哭了,她向唯一有機會錄取Blessin的大學職員說:「This might be unprofessional, but I really hope you can consider her. Because if she can’t go into this programme, she can’t go anywhere」。如此溫情和勵志的場面在電影中時常出現,也許因爲是黑人,同時又是女子,在社會中備受欺壓,所以他們之間的關係都十分密切。這麼多人努力的成果是,這麼多人努力的成果是「Lethal Ladies」獲得冠軍,整屆畢業生全都有大學錄取,完成學校的目標,同時標誌 Baltimore 黑人爬上社會階梯的一大踏步。

那一步步清淅有力的踏步聲,踏出了這些黑人女孩的美國夢。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