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學堂

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 那山頭有沒有回音 I (選段)
《那山頭有沒有回音》記錄了鄧氏從家中出發前往山上墓地祭祖。他在二十八歲生辰當天忽爾聯想到死亡,繼而想起孩童時曾在山中一處墓地聽過回音,卻一直沒有實地查證。因此,他騎上單車,一個人從家裡出發祭祖去。他站在山墳處,呼喚十四位生命中認識的逝者名字。若回音猶在,加上此十四次回應則共有二十八,剛好是他當年年歲的整數。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 那山頭有沒有回音 I (選段)
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 與專業對談
觀演環節完結後,鄧國騫將與樊樂怡(香港策展人及藝術家)及鄧鍵一博士(香港恒生大學社會學科系助理教授)作專業對談,是次環節將由C&G artpartment主持。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 與專業對談
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 觀演環節
鄧國騫將於第二節觀演環節中,把第一節匯聚成裝置作品的回憶逐步瓦解拆卸。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 觀演環節
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 公開講堂
鄧國騫將分享他的創作意念,談談對身體、物件及記憶之間的觀察。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 公開講堂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專業對談
Adolfo Arranz將聯同彭博圖像記者Pablo Robles、紐約時報視覺編輯吳近及視覺藝術家李天倫,於Facebook網上直播深入討論由新聞插圖及資訊圖發展出的全新敘事形式,以及如何透過敍事力量來帶來影響及改變。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專業對談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線上工作坊
在是次線上工作坊,Adolfo Arranz介紹了新聞資訊圖,搜集資訊及數據的方法,並帶領參加者練習各種繪圖的方式 。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線上工作坊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藝術家講堂 #2
在今次藝術家講堂,Adolfo將會同大家講解更多有關製作新聞資訊圖的技巧,並帶來其經典的新聞資訊圖作品《無政府狀態之城》及《被捕者數字發展》,向大家分享作品背後的創作過程。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藝術家講堂 #2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藝術家講堂 #1
創作路上總會遇上樽頸位,南華早報副創意總監Adolfo Arranz亦不例外。由每日練習素描開始,Adolfo經過努力、堅持、大膽挑戰,到今日成為一位備受肯定的創作人,佢稱自己為「幸運」。Adolfo在藝術家講堂,分享了他創作路上的波折經歷。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藝術家講堂 #1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節目預告
南華早報副創意總監Adolfo Arranz 起初只是一個被香港風貌吸引的畫師,由描繪香港人的生活小片段,逐漸走進新聞界的大數據與資訊圖。遊走於藝術創作與新聞資訊之間的Adolfo,將會主理第四場《文化按摩師:Talking Heads》,在此則節目預告,他將親自介紹接下來一連串精彩的節目內容。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新聞資訊圖:節目預告
藝術 X 聲、靈、物:專業對談
Shane Aspegren與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林潤華博士、神經科學系 Ryszard Auksztulewicz 博士及概念藝術家⿈潔宜女士談談他獨創一格的風格及理念,探討物理、腦電波共振與藝術創作的互為關係。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聲、靈、物:專業對談
藝術 X 聲、靈、物:藝術家講堂 #2
Shane Aspegren 在這集公開講堂,分享到其近期線上項目「Daily Frequencies」背後的技巧與概念,項目融合了傳統聲音療癒方法和Shane的個人音樂風格,亦使用科學技術進入腦內探索。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聲、靈、物:藝術家講堂 #2
藝術 X 聲、靈、物:藝術家講堂 #1
Shane Aspegren既是跨媒介藝術家,亦是一位擅長多項樂器嘅樂手。作為音樂人,佢製作過為數不少的歌曲、音效設計同電影原聲帶。在佢的藝術創作裡,我們會發現許多傳統美學以外的科學元素,例如生物共振、聲音療法及其他有量子力學背景的理論。 藉著公開講堂,Shane 將會解釋他由藝術和音樂走進科學的原因,及介紹其創作背後的科學原理。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聲、靈、物:藝術家講堂 #1
藝術 X 靜觀:專業對談
曾文通聯同近年積極研習禪修的著名歌手陳潔靈及法鼓山香港道場監院常展法師,作公開網上對談,討論藝術與禪修之間的互維關係,亦分享靜觀及頌缽如何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去回應當下。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靜觀:專業對談
藝術 X 靜觀:體驗環節 + 公開講堂
由曾文通帶領的《頌缽聽心》體驗環節,藉頌缽平穩的聲音,讓人瞬間安定心神,歸於平靜,帶領公眾清空心中雜念,靜聽喜瑪拉雅頌缽的聲音,體驗頌缽之奧妙。於公開講堂,曾文通談談其藝術創作人的經驗,如何與靜觀、頌缽等禪修方式結合,並介紹《三千大千》靜觀藝術展覽的由來,分享其獨門秘方,將靜觀體現於欣賞展覽的過程當中。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靜觀:體驗環節 + 公開講堂
藝術 X 感知心理學:專業對談
楊嘉輝聯同香港教育大學認知講座教授張謙以及香港作家韓麗珠,深入討論感知心理學與文哲學之間的微妙關係。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感知心理學:專業對談
藝術 X 感知心理學:公開講堂
楊嘉輝談談何謂「共感思考」,透過不同的藝術創作,我們可以如何打破各種感官之間的無形之牆。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藝術 X 感知心理學:公開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