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基地四周年特輯: 承傳、開創、往外闖!訪問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

露嘉

於一所外國文化機構任職,藝文專欄作者及資深電影翻譯

分享
動漫基地四周年特輯: 承傳、開創、往外闖!訪問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

改編漫畫的日劇《重版出來》這陣子叫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Connie)感觸良多,劇中談及漫畫產業的種種,亦正是香港動畫界現正面對的。不過,跟劇中半途出家成為漫畫編輯的女主角不同,Connie自少熱愛漫畫,加入香港藝術中心後跟志同道合的同事著力推廣國際及本地的動漫藝術。2002年利志達跟藝術中心的首度合作,也是由她一手撮成。
A: Artslink
C: Connie

A:如何形容香港藝術中心跟香港漫畫的關係?
C:這個關係其實很長遠,香港藝術中心旨在推廣當代藝術與文化,但我們的展覽從很早期開始已不只限於藝術,例如早在2003年我們已推出一本《老夫子漫畫研究計劃》,探討老夫子對香港一些城市議題的觀點以及它對香港其他漫畫家的影響。

正由於有這樣長的歷史,我們才會在2005年開始持續地舉辦漫畫展覽。雖然漫畫被視為流行文化,但它對藝術家的影響絕對不淺,Pop Art與日本的Superflat便是很好的例子,況且香港的漫畫家不少均是Fine Art出身,很值得我們多作探討。

此外,香港的漫畫業自2000年步入頗艱難的階段,更需要有人去幫手宣傳推動。有推動才會有承接,例如當年利志達自資出漫畫影響了黎達達榮,而黎達達榮又影響了之後的智海,這當中實在需要有人去推動、去促進一代代漫畫家的互動,產生影響力。這就是香港藝術中心希望做到的。

A:何時意識到要將香港漫畫推向海外?
C:記得有一次到大學演講,我很驚訝竟然沒有本地學生認識香港的獨立漫畫,反而一位外國來的交換生則對香港漫畫作過研究,於是我們開始意識到外國市場的重要。到了2006年,我們便著手構思、設計可以方便帶到外地巡展的模式。畢竟漫畫展比較難於籌募資金,我們必需設計出夠靈活、易於運輸的展示模式。

A:至今進展如何?
C:自2006年開始,的確多了外地的漫畫節及相關人士接洽我們,至今我們已去過新加坡、俄羅斯、法國、英國以至芬蘭等地。未來我們亦會去比利時,又會為英國巴比肯藝術中心一個亞洲漫畫巡迴展作顧問。個別漫畫家更會應邀去當地進行Live drawing、Art Jamming等交流活動。

我認為「效應」在這個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利志達去年成了首位香港漫畫家獲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舉辦個展,他又因此被選為羅浮宮交流計劃的參與藝術家。這些都是我2005年第一次參加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時意想不到的。這一切都是過去十多年一眾同事不斷累積、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得來的成果。

所以在這裏亦要特別多謝一班同事,因為香港藝術中心有一班很熱愛漫畫、很有熱情的同事,才能做到很多不可能的事。

A:2013年動漫基地正式開幕,帶來了怎樣的改變?
C:動漫基地成立至今四年,仍然幼嫩,一路走來仍是不停的學習,過程並不得心應手,但有一個既定的平台作推廣肯定是重要的。另外,動漫基地成立以來已辦過幾次有別於一般漫畫展覽的大師展覽,特別是去年的老夫子展覽以概念先行,很成功地為漫畫展覽注入新元素,既照顧到大家的集體回憶,亦呈現出新頴的展示方法。

A:請談談未來的發展方向?
C:雖然漫畫語言在香港很普及,卻不代表本土的動漫製作會得到支持。未來藝術中心會繼續累積經驗,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嘗試,為本地的漫畫藝術、漫畫產業提供平台,促進跨年代、跨地域的聯繫、交流。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