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間學徒計劃

Woo Ka Man
分享
香港空間學徒計劃

籌備一個展覽,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次參加了”香港空間”學徒計劃,要由構思概念,到計劃,再去實行,四個月內完成,加上今次由不同界別的學生合作,大家的思考、工作模式亦有不同,真的是一大考驗。對於我這個第一次參與展覽籌備工作的“新丁”,所有的事都很新鮮。

除了概念,組員們還要顧及怎樣將之實行,這次認識到怎樣做模型、施工圖,技術方面,知道了投影機的運用,傳感器的種類,怎樣運作與裝合,燈的種類,發現只是輕微的燈光轉變也會有很不同的效果。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四個月的速成班。

我參與的組別是用“家”的主題來呈現香港空間。透過一個故事,希望參與者思考“家是什麼?”。或許香港居住的環境比較細小,在狹窄的居住環境下,都欠缺私人空間,故很多人都希望"屋企"有屬於自己的地方,自己的空間,但有自己的地方,又是否代表有自己的“屋企”?那“屋企”應有什麼原素?也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在構思中,大家起初都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但卻很難將之實行,過程中透過與導師的討論,將我們的概念整理收窄,慢慢從不太可行意念轉化為可行的計劃。當計劃從紙上一步步的變得立體,真的有點不可思意的感覺,亦感到之前的努力是沒有白費。

在展覽期間,與參加者的交流,是我感到最興奮的部份。有些參加者覺得有感同身受的感覺,又有參加者分享,感覺我們的故事有點悲哀,亦有來自廣州的參加者,問香港人是不是很大壓力,那為什麼我們的作品都帶有悲涼的感覺。想到香港空間,是否就只得悲涼的感覺?此外,有些參加者也給了我們一些改善的意見。從他們種種的回饋或疑問,都看到展覽能刺激他們的思考,而和他們的交流,亦令我有不同的得著和反思,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最後,這次展覽要多謝我們的導師團隊,他們給了我們很多寶貴意見和技術上的幫助,我們的作品才可完成。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