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十年前:看是枝裕和經典《橫山家之味》

何兆彬

傳媒人。台灣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報章/雜誌文化版記者,現為《信報優雅生活》藝術版編輯。

分享
回到十年前:看是枝裕和經典《橫山家之味》
Purple
電影
Blue
是枝裕和
Orange
橫山家之味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新作《小偷家族》獲康城金棕櫚大奬,電影全球火熱在日本上映,一周就收十億,票房很快就超越了 25 億日圓,成為是枝歷來最賣座電影。是枝裕和出道多年,今年56 歲了,九十年代末期作品多關乎社會關懷,到公元二千年中開始執導一部又一部的家庭倫理電影。家庭倫理電影在日本有它的歷史傳統,是一個成熟、成本不高又有一定捧場客的片種。但是枝的家庭片跟小津、山水洋次等的不同,是枝自己就說過,西方人將他跟小津比較是個誤會,他其實更像英國左翼電影大師 Ken Loach,如果有細看他的電影,必須會明白先生之意。

《誰知赤子心》( 2004 )改編自社會事件,寫單親媽媽一帶四,在貧窮下將四子女留在家中,不送上學,後來更一走了之,遺下四人由長子照顧,是是枝最左翼的一次;《橫山家之味》( 2008)劇情平淡巂永,為是枝歷來最迷人的作品之一。《小偷家族》被稱為集大成,其實就像是將以上兩齣電影放進攪拌機打勻一樣,再一次提問《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2013 )這主題:沒有血緣的家庭能有親情嗎?電影既寫迷失二十年後日本的在職貧窮,窮人在日常生活中以偷竊為日常,幫補生計,也寫日本家庭在下流社會中的扭曲,小女孩在大寒天被遺棄街上,女學生到夜店兼職表演「搖乳」,他們還騙取老人年金。說壞事做盡,是枝的筆觸又總是關懷弱勢,難怪電影回國後被極右團體大力鞭撻,說有辱國體云云。
電影公司趁著熱潮,辦了小小的「是枝家族」影展,一連放映這多部電影。一般認為,當中以《誰知赤子心》和《橫山家之味》最為觸目。兩片都深獲影評盛讚,個人以為新作《小偷》故事不錯,但到了尾段還是說得太白,相反《橫山家之味》看似平淡,淡淡的劇情層層遞進,風格統一、含蓄內斂,肯定為是枝最好的幾部作品之一。

《橫山家之味》以一段旅程為骨幹,阿部寛飾演的二兒子良多,帶著妻兒回鄉探望父母。旅程開始,在火車上夫妻二人對話中,我們只得知良多想吃完晚飯就返家,卻不知這家裡發生過何事。是枝並不心急,電影不徐不疾,一步步的讓你看到回到家中,父親是個退休診所醫生,卻自視很高,認為自己有份高尚的職業,即使退休了,家中診療室還保留著,而且不容易讓人進去。從父子冷冷的對望,對話乏乏的眉宇之間,我們得知他倆關係欠佳。是枝的電影從家中女人,大量的製作食物的對話,一步步的讓你知道這家庭的前事。

  • 2008年《橫山家之味》的海邊,代表了死亡。
  • 2018年的《小偷家族》,海邊同一背景,陽光多了,親切也多了。

《橫山家之味》是一部關於滿足父母期望的電影,良多不愛回家,一是因為他滿足不了母親 —— 他剛娶了寡婦由佳里(夏川結衣飾),母親在他還沒回來時跟女兒說:「娶離婚的都比娶寡婦好。」傳統思維,似乎覺得寡婦不祥,深怕她會影響到兒子似的;二,是他出城做修復藝術品工作,而似乎收入還不穩定。向來驕傲的醫生父親,視尋找接班人為重任,根本瞧不起這甚麼修復工作(二人後來對話,他說「你那修補……」良多馬上更正他為「修復」)。在父親心中,二兒子出城他本來不看在眼內,長子才是他的寶貝兒子,但這長子又橫生了意外。

有一幕,是幾人要到外面散步,母親提醒了一句:別走得太近海邊。觀眾一直要到一個胖子來橫山家吃飯,從眾人對話之中,我們才知道橫家山長子淳平多年前為了救這胖子芳雄,結果淹死了。一家之主的恭平失去了接班人,自然傷心欲絕,多年來變得寡言乖僻,二兒子也因為想追求自己的路,覺得滿足不了父母二人期望。餐桌上,母親熱烈的照料長子多年前捨命相救的胖子,但要到了散席,家人對話之中,父親恭平大罵上天不公平,要好孩子淳平為了這垃圾般的平庸胖子,失去性命,胖子連長工都找不到,只是不斷長肉,生存根本沒有意義(他可是個醫生)。

母親(樹木希木飾)看來平和親切,但從她的話我們才得知,她其實更感憤憤不平,她每年把胖子叫來吃飯,面對兒子死忌,就是要他一輩子的悔恨。這才夠怨毒。母親對外人親切,對兒子也都還儘量遷就,畢竟一年不見幾次,但對老公卻寸步不讓。恭平自視很高,在太太眼中,他卻只不過是個診所醫生,連自己兒子都救不了,有甚麼了不起。

海在戲中有特別意思,它代表了危險和死亡。戲中後段,良多和繼子、父親到海邊,有一鏡頭拍著三人背影,煞是孤寂。然後繼子在海邊看到遠處有一沉船。同一個海邊背影,在新作《小偷家族》中,是描寫五個幾乎全無血緣關係的家庭成員,有一種比家人還緊密的親切。是枝迷也知道,阿部寬在多年後,再演《比海還深》,母親一角同由樹木希林飾演,戲中他再演失意中年,戲的主題卻換成了「對自己的期許」:我們是否有變成心目中想成為的大人。

《橫山家之味》的結局邏還算是樂觀的,幾年後他們回來舊居,父母已經過世,上山掃墓,開著車子。還記得三年前大家是一步一步的印著腳,攀上山頭去的,母親還說太累了,可見良多的職途應該上軌道了。但這也不打緊,電影中最大的困難,非因經濟,那解不了的結,是家人/父母對你的期許,也許是連你自己也放不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