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ld Glover 的《Atlanta》—— 平常的現實 現實中的超現實

何兆彬

傳媒人。台灣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報章/雜誌文化版記者,現為《信報優雅生活》藝術版編輯。

分享
Donald Glover 的《Atlanta》—— 平常的現實 現實中的超現實
Blue
Atlanta
Orange
Donald Glover
Purple
Drama
Purple
美劇

《星戰》電影系列向來是票房保證,近日傳出,不久前上映的外傳電影《韓索羅》(Solo)將成為系列第一齣虧錢作品。即使早知評價一般,我還是掏腰包去看了這電影,我捧場的原因,其實部份是為了看演新 Lando Calrissian。Lando 是公認《星戰》系列之中最好一集《帝國反擊戰》的主要角色,戲中Cloud City 的主人,千歲鷹(Millennium Falcon)的原主人。但我要看的,其實是演他的 Donald Glover —— 美國當代最有才華的全能創作人之一。

Donald Glover 是全才型的藝人,會演、會唱、會Rap、會寫、會導。83年出生,今年34歲。今年才過了一半,他已發表了兩個比電影《Solo》惹來更大關注度的作品。一,是他化名作 Childish Gambino 的新曲/MV 〈This Is America〉。〈This Is America〉推出一個月,點擊率已近 2 億 6,000 萬次,這個 4 分 04 秒的MV,混合了古怪的舞步、暴力血腥場面、槍殺,風格相當怪異。MV一推出爆紅,網上迅即出現眾多解讀文章及影片。一般相信,MV 影象中包含了Donald Glover 眼中美國出現的眾多畸形社會現象,賓夕凡尼亞州大學音樂歷史系教授Guthrie Ramsey 解說:MV主要的訊息是探討美國嚴重的槍械與暴力文化,而同時,MV 中全是黑人演員,他要談的,也是黑人在美國社會面對及如何自處的問題。

Childish Gambino 是 Donald Glover 分身,他化身 Rapper 的代號。〈This Is America〉作為他第一隻美國冠軍歌,推出後又受到廣泛關注。但他早於去年已宣佈了即將停用此分身。因為歌曲火紅,符號處處,傳媒不斷追問Donald Glover 歌曲/MV的內容含意,但他都一一拒絕作答,任由觀眾自由詮釋。

其實他這 MV 推出馬上被解讀得如此徹底,是因為有路可循。Donald Glover 出道而來最重要的作品,很可能是電視系列《Atlanta》(亞特蘭大),〈This Is America〉的主題幾乎是延續自此電視系列。《Atlanta》在2016年推出第一季,今年3月推出第二季,一推出就奪得兩個金球獎,好評如潮。作為這電視系列的Creator,Donald Glover 自編自導自演(系列的主要導演是美藉日裔的 Hiro Murai,Donald Glover 自己執導了兩集),順帶一提 Hiro Murai 正是〈This Is America〉的MV導演。

《Atlanta》系列製作成本不高,沒有大場面,沒有緊張刺激劇情,它被歸類為喜劇/劇情片。故事並不複雜,它描寫亞特蘭大黑人社區中的 Earn —— 一個在普斯頓大學中途退學,窮得要命,有一個小女兒,由關係變差的女友照顧。當他得知表弟 Alfred 作為地下 Rapper 名氣漸隆,他馬上自薦要做他的經理人,此舉既可賺取金錢,改善生活,也想藉此修補跟女兒及女友的關係。《Atlanta》描寫的世界,幾乎全是黑人的生活圈子,一如地下 Hip Hop 音樂的寫實描寫(N.W.A 稱此為 Reality Rap),他們有日間販毒的 Rapper,有黑人之間日夜暴力內鬧,也有最歧視黑人的,多是黑人本身,系列中的黑人圈子不是毒品、金錢、槍枝,就是女人。黑人圈子很現實,都是機會主義者,戲中冒起的 Rapper Alfred (Paper Boi)說:「因為我們是黑人,我們每一步都要很小心,因為不會有人給我們第二次機會。」黑人要出頭,一是從事非法勾當,不是販毒就是走私漏稅,一是搞音樂(Rap),再者就是打籃球,僅此而已。

被歸類喜劇,《Atlanta》其實並不惹笑,筆觸常帶黑色,黑之所在,是創作人既不消費民族感情,或賣弄悲情。反而是很日常地,不加鹽添醋的去寫黑人因為自卑、窮困而出現的怪異行為。

系列中的喜劇元素,是偶而故事像塔倫天奴上身,Donald Glover 及 Hiro Murai 帶你看的,是美國光怪陸離的荒誕生活。系列最稀奇古怪的幾集,都是小故事,但劇情離奇得令人意想不到。例如其中一集寫一眾黑妹姐妹,轉折受到邀請,可到 Drake(黑人Hip Hop巨星)的家開 Party,編導藉此寫盡黑人的自卑情結,另外一集,寫 Paper Boi 到相熟髮型屋剪髮,但意外頻生,髮型師為了賺錢竟同時做偷呃拐騙,剪一個髮,都可以花上一集!有不少瘋狂又近乎超現實的構思,但細想之下,這些故事都很真實,每天都在發生。

《Atlanta》第三季將在 2019 年 3 月登場。若以此思維創作港劇,你會想到甚麼故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