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粵語:由廣東歌談起

何兆彬

傳媒人。台灣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報章/雜誌文化版記者,現為《信報優雅生活》藝術版編輯。

分享
撐粵語:由廣東歌談起
Orange
廣東歌
Green
廣東話

近日再一輪爭辯,城中又掀起捍衛粵語的思潮,臉書上一陣洗版,只見詞人周耀輝在臉書寫到:「很多人都在說守護粵語,捍衛粵語,撐粵語。發聲支持是重要的,但,應該還有很多方式去守護去捍衛去撐,我作為參與創作粵語流行音樂三十年的人,會幻想:例如,買粵語歌啊,一人買一首(張),天天買一首(張)⋯⋯。多希望,能養活更多創作粵語歌的人,創作更多的粵語歌,多希望,粵語繼續活活潑潑的,在我們口中。」

活過八、九十年代,我們都記得廣東(粵語)文化的影響力,可以有多大。但時而勢易,中國的國勢及政治影響力日漸提昇,粵語在流行文化上已今非昔比。到了2018年,平民百姓汲取資訊、觀賞娛樂及聆聽音樂的途徑已經改變,一般樂迷家中可能連 CD 機都找不到一部,你又怎叫聽眾樂迷買碟撐流行音樂呢?十多年前蘋果電腦推出 iPod,初則大家還要在家中把 CD Rip成電子檔,及後蘋果推出 iTunes,提供網上收費下載歌曲服務,再把出廠的蘋果電腦的CD/DVD 機全都「閹掉」—— 出廠的電腦不再附CD/DVD Rom,用家很快就改變了習慣,iTunes 曾一度成為網上最主要的售賣音樂途徑。

但近幾年串流冒起,音樂產業再起了重大變化。2015 年 iTunes 也跟隨串流音樂一哥 Spotify,推出了串流服務 Apple Music,收取月費,不再下載。據IFPI的報告,2017 年全球音樂銷售串流排行第一,佔了盈利38%,實體第二佔30%,數碼下載只餘16%。美國的銷售報告顯示,實體唱片盈利是自 2011 年以來首次超越數碼下載。而所謂實體唱片銷售,其實當中 CD 還在緩慢下跌,反而黑膠唱片連升多年。雖然,黑膠唱片現成了中產/有閒階級玩意,只佔實體唱片銷量小數。群眾聆聽音樂的主要途徑是串流。串流確是大勢,坊間出現如 Tidal、Joox 等多種服務,但其實購入音樂版權費用高昂,即使是一哥的 Spotify 仍未有盈利。音樂工業不像九十年代般收入可觀,大家面對的問題相當複雜,往日藝人主要收入靠賣碟,但今天唱片不再賣錢,其實還沒有找到單一營收能代替它。
香港是塊彈丸之地,除非你是一級紅星,否則不論賣數碼賣串流,出實體唱片都不是易事。音樂界的朋友說:即使今天錄音技術已大大平民化,但要符合業界專業標準(非獨立製作),錄一首歌怎樣也要花數萬港元,錄一張專輯隨時要近百萬,沒有(利益)誘因,廣東碟越出越疏落。五、六年前,唱片行還會說 CD 不賺錢,但怎都要做,做好了就當卡片(派),因為收入方法已經轉移了。做製作生意的朋友說:「本地唱片業已幾乎不再投資新人了。」反而像他這種與音樂界有接觸、了解潮流、又做生意的人最受業界「歡迎」,經常被查詢 ——「我有個這樣的Artist,會唱甚麼歌甚麼歌,你會否有興趣投資?」這問題相當複雜,有機會再探討。
市場再細,也是市場;情況再壞,留下來的還是要努力。Ben Sir(歐陽偉豪)說廣東話不但要講,還要學寫。要粵語不死,就得活用它,了解它的特性,有能力的理應努力寫歌寫Gag寫劇本。撇除粵語在語言學上的特色,廣東文化流傳下來的文化特色,就是生猛、鮮活、抵死。本地上畫的西片多用白話文翻釋字幕,但一到抵死綴核的對白,譯者還是常常忍不住用上粵語(如近日上畫的《死侍2》)。我們百看不厭的周星馳;搞笑技倆傳承來自廣東文化的綴核鬼馬搞笑抵死 —— 遠至廣東才子倫文敘(1467年-1513年);近有「丑生王」梁醒波、許冠文、甘小文。本地最好的作家,很多都是「三笈弟」文字的高手。過去二十年印刷傳媒的黃金歲月,八卦雜誌標題用字之綴核生動,抵死低俗,多少示範了廣東文化的威力(或曰破壞力)。
若問我:怎定義母語?我會說母語就是你生氣時從心冒出來罵人最本能的語言,你吵架時最流暢的語言。古代民間將社會現象、不滿化成民謠;歐美六十年代出現民歌熱潮,題材涉及反戰、和平、抗議歌曲、左翼思想;搖滾、Hip Hop音樂(甚至是塗鴉)在一定程度上都被認為是「沒被聽進去的聲音」(the voice of the unheard)。廣東歌如何不死?當今天不再流行唱K,廣東歌是否已脫離了作為「唱K」的靚聲版本?從前稱為「流行曲」、「時代曲」,它們有否代表了我們的時代,寫得出這時代人的心聲?
要數九七後至今的經典廣東歌,你會記得幾首?近日樂隊LMF舉行演唱會,翻出他們的《大懶堂》重溫,像這樣的歌詞,近十年又有那首廣東歌能夠企及?即使今天推出,又有甚麼理由不會走紅?

《大懶堂》LMF

想 我都好想好似中咗頭獎
有嘢唔洗做 老細又吹我唔漲
日日等出糧 無乜嘢需要緊張
就係咁嘅樣 乜都唔使撈就至理
想我都好想好似中咗頭獎
有野唔使做 老細又吹我唔漲
日日等出糧 無乜嘢需要緊張
就係咁咗嘅樣 乜都唔使撈就至理想

今朝擘大眼成日就無所事事
唔聽收音機 尋晚又打爆咗個電視
唔著衫四圍走 三點幾至起身落樓
頭髮就一舊舊 著件老西又要摺袖
有事搵我呢 就完全唔知~
說話講嘢呢 就語無倫次~
等我話你知 我話知你
明知故問 我係乜都唔會理
我幻想 日日就乜都唔使想
坐響街邊睇啲人 來來去去 男男女女
離離合合 散散聚聚
想要自由唔要一切負累
我要我要每個人開開心心
痛痛快快尋開心~
偏偏又要醒返 返到呢個世界
聽朝又要番工 同時間鬥快

想 我都好想好似中咗頭獎
有嘢唔洗做 老細又吹我唔漲
日日等出糧 無乜嘢需要緊張
就係咁咗嘅樣 乜都唔使撈就至理

想我都好想好似中咗頭獎
有嘢唔洗做 老細又吹我唔漲
日日等出糧 無乜嘢需要緊張
就係咁咗嘅樣 乜都唔使撈就至理想

哎吔吔 係人係鬼 捱騾仔
無曬計 如果可以停低 獻世都無所謂
(可以俾我有一次無事出返去都市)
但係個現實就係唔到你想
無話你想就想又邊有半斤八兩
三番四次 定係三心兩意
又或係一心一意 搵出個意義做人唔容易
每個人有一個故事 返到呢個城市
咪又係得個做字

想 我都好想好似中咗頭獎
有嘢唔洗做 老細又吹我唔漲
日日等出糧 無乜嘢需要緊張
就係咁咗嘅樣 乜都唔使撈就至理
想我都好想好似中咗頭獎
有嘢唔洗做 老細又吹我唔漲
日日等出糧 無乜野需要緊張
就係咁咗嘅樣 乜都唔使撈就至理想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