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花不同彼花 – 當花畫遇上法式料理

Chermaine Lee

現於香港大學修讀新聞學碩士,曾為國際豪華遊艇雜誌擔任編輯工作。熱愛文字、話劇、電影、藝術展覽,空閑時愛旅遊、登山、寫作和瘋狂騷擾貓咪。

分享
此花不同彼花 – 當花畫遇上法式料理
Purple
painting
Green
Wine
Blue
Art
Purple
Jean-Franois Debongnie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故事:天才達文西小時候在大師 Verrochhi 的工作室學畫雞蛋,日復如是,自以為老師會教他畫新的物件,怎知道等待自己只是一隻又一隻的雞蛋⋯⋯ 他實在無法忍受再畫雞蛋,向老師抱怨,大師解釋,畫蛋並非易事,如何選取角度、光影,都需要技巧,只有不斷的練習才能鞏固自己的基礎。

比利時當代藝術家 Jean-Franois Debongnie 以花為主題的油墨畫系列,跟達文西畫蛋故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所有作品都是清一色的花叢,雖然取材地點不一,背景和勾畫的風格卻相似。單以色彩運用,便表達到不同的主題,如最有寓意的《 One in a million 》中多朵或黑或灰的花中,紅色的那一朵格外耀眼,在冷色背景中透出一絲溫暖,就如在百萬人的世界中,只有那一人鶴立雞群地令觀者快樂 —— 這畫的主題大抵跟愛情有關 。Debongnie 說把花的美感鑲嵌在畫紙上的滿足感,令他從此鍾情花朵,更以此為對象。

擺放在展場的 Debongnie 花畫,都結合了西洋油彩和中式水墨,花球都有西洋畫的明澄之感,花幹就帶中國式的錯落有致和少許滄桑。同樣的物件,不同的層次,也許比每次畫不同的物件更困難;而這簡單的構圖因爲令人看得舒服,反而叫人多花時間思考和咀嚼更多,以理解主題。當每一幅的主角都是花叢的時候,不同畫的不同特色和主題就更突出,其中的不同亦更為細緻。

同樣的精緻也顯現在晚餐會的美酒佳餚之中:每一道主菜的主配菜都色彩繽紛,排放錯落有致,實是賞心悅目。 法式料理講究配合不同食物和不同類別的酒,因此除了視覺的享受外,今次的晚餐中是一個主菜和酒都經精心安排和襯托的味蕾盛宴。

前菜是有著清新果味軟皮和餅底的羊奶和藍芝士球,配上 2015 年紅酒 Chateau du Hureau Saumur Champginy,隨後是想起也垂涎的燒帶子,加上黑蒜醬汁,真的是鮮美十足。配上燒帶子的是 2016 年的白酒Domaine Gilles Blanchet,白酒一向比較清新和較不苦澀,很合口味。

第三道的鵝肝雖然色香味俱全,筆者不欲進食。很多貴價的食物如魚翅、魚子醬所代表的殘酷和虐待是筆者一直反對的,所以無法評價這道。配上的紅酒 Domaine Plou & Fils 比之前的苦澀,大抵是配合鵝肝濃郁的味道。最後的小羊架配迷李甜脆包十分美味,配上壓軸的 1996 年 Chateau Simard, Saint-Emilion紅酒的微辣口感,是一個不錯的結尾。

在這個以速度為先的城市,細緻都為數量而犧牲,打工一族平均一星期工作超過五十小時,是全球之冠。在「快」和「忙」中,誰又有心情講究視覺和味覺的微細差異?也許忙裡偷閒就是這回事:美食和畫作多不勝數,無論是富可敵國或是草根市民,都可樂在其中,所謂的 luxury 已不是食物價格有多高,環境有多奢華,而是有那時間和閑情逸致去品味這種精緻。

Jean-Franois Debongnie 仍擺放於數碼港艾美酒店內。
地址:數碼港路 100 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