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時空的震動 ——宇宙的原音

Chermaine Lee

現於香港大學修讀新聞學碩士,曾為國際豪華遊艇雜誌擔任編輯工作。熱愛文字、話劇、電影、藝術展覽,空閑時愛旅遊、登山、寫作和瘋狂騷擾貓咪。

SHARE
超越時空的震動 ——宇宙的原音
Blue
music
Green
handpan
Orange
meditation

在繁忙的香港大學中,在學生遊走於不同課室、或排隊買午餐的時候,突然傳出清脆悅耳的叮叮聲 ——那不像結他,又非二胡,反而像敲木門的聲響,十分清新,仔細一看,在黃克競樓的空地上擺著不少文青攤擋,前方有一片人造草地,綠油油中有個像UFO的樂器,那坐在草地上輕敲的男子留著長髮,十分型格,正是自由音樂家黑鬼。

Embedded thumbnail for 超越時空的震動 ——宇宙的原音

這大概是不少學生和旁觀者在9月25日先聞手鼓(handpan)之聲,再見音樂家黑鬼其人的過程。身為搖滾樂團「戳麻」主音黑鬼兼文化按摩師的黑鬼, 在澳洲工作假期時開始街頭表演,至今已有六年,他說到在公共空間分享音樂是一件美麗的事。兩年前,他開始學習手鼓,從此愛上這另類樂器,更覺這「如在天空中飄的優美」音樂跟靜坐有關。

在一段舒緩城市人緊張心情的手鼓音樂後,向大家介紹這長相奇異的樂器,是由一個德國人和一個瑞士人因常以敲擊郵筒而發明的新式樂器,製作不多,要請求師傅才可訂造。黑鬼形容這樂器像有生命,需跟樂手「connect」,才會有緣使用,這種溝通十分特別。其他樂器著重樂理、曲譜,但手鼓音樂卻講究隨心而敲,或輕或重,一任自然,在迷戀「計劃」的香港,這種隨性的樂器也許令人不知所措,但未試過自然流露,又真的算活過嗎?

他隨後邀請觀眾一同進行「聲音治療」,鼓勵一個簡單的生活。他敲一聲後,參加者舉手表示那一音己完結,這練習令參加者專注眼前一刻,在混亂的思緒中抽離一下。黑鬼認為手鼓音樂和靜坐一般使人平靜,十分適合現代城市人。

黑鬼亦混合澳洲土著樂器 Didgeridoo 吹出十分原始混厚的音色。雖然夏日炎炎,但心一靜下來,便帶涼意,校園更平添幾分輕鬆之感,也許愈是忙錄的城市,愈是需要這種音樂。

近年的音樂都傾向令聽者更興奮,好像只有搖滾或滿溢情感的歌曲才有快感,但事實上,這些只令崇拜「忙碌」生活的香港人更焦慮、更疲累。在大學時代開始,大家都有壓力要找一樣事物傾注時間和心血,有空檔等如生活不夠充實,於是大家都通宵達旦上課、比賽、喝酒、調情、去搖滾樂隊演唱會,獨自一人的時間突然變得奇怪,然後,人們開始害怕寂寞,於是更焦慮、更疲累。

手鼓的音樂正好給予人精神上的休息,令人心神稍有寧定的一刻。著名自傳作家Elizabeth Gilbert 說過,要一個人相信他是所有創作靈感的源頭等如叫他吞下整個太陽,這種無法控制的壓力扼殺了不少藝術家的創意。雖然在現在的社會,時間好像永遠不夠用,事情永遠做不完,但人不可能無時無刻都能給予有質素的表現,有時候還需暫停一下,重歸自然,跟宇宙交流,靈感和力量才會重現。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