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才《卡門》—— 尋求自由的現代女性

Chermaine Lee

現於香港大學修讀新聞學碩士,曾為國際豪華遊艇雜誌擔任編輯工作。熱愛文字、話劇、電影、藝術展覽,空閑時愛旅遊、登山、寫作和瘋狂騷擾貓咪。

SHARE
比才《卡門》—— 尋求自由的現代女性
Purple
Opera
Green
Carmen
Green
French May
Purple
卡門

說到法國充滿熱情的歌劇《卡門》,馬上浮現於腦海的是那個咀咬鮮紅玫塊,眼神挑逗的美女,似乎《卡門》是愛情、情慾和嫉妒的故事。在法國五月藝術節中,衛斯皮烈尼導演的《卡門》,把吉卜賽女郎塑造成一個勇於追求自由的女性,不受愛情、男人所牽絆,這種有著現代女性主義色彩的演譯超越時空,令觀眾對這十九世紀的歌劇有強烈共鳴。

劇中主角卡門在西班牙的社會中是邊緣女性。她是無所定居、神秘鬼祟的吉卜賽人。一出場就是個工廠女工,及後發現是個走私集團的一員。但她永遠活在當下,調情和引誘是遊戲和刺激,她的靈魂和身體都追求自由和心之所想,即使愛上了為她放棄社會責任的唐荷西,都拒絕放棄天生的遊牧個性,她並不是以消譴男人爲樂的妓女,而是熱愛自由的女子。

她很快得到一段愛情,也很快厭倦,老實說跟我們這代 millennial 十分相似 —— 旅行和自由比長久的愛情關係更受重視。Millennial 中有很多卡門 —— 適合的就 swipe right,來一段浪漫動人的愛情;厭倦了便從此人間蒸發,電話不回,短訊不覆,在美國叫ghosting。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現代的人生觀中,愛情、工作都以「體驗」為基本,不再是以前那套默默工作、享受成果的年代。卡門的愛情觀是十分現代的。

  • Photo: Le French May
  • Photo: Le French May

唐荷西則是個注定的悲劇人物。他是個年輕幼稚的士兵,跟青梅竹馬米凱拉的戀愛青澀純真。但他逃不過卡門的吸引力,卡門最大的吸引力不只是美色,而是那受眾人追棒的特質,令她性感誘人,尤如屠格涅夫自傳性中篇小說《初戀》中男主角愛上追求者眾、如女神般的季娜伊達,她的一舉一動都變得神聖不可違。唐荷西跟屠格涅夫一樣,是愛情遊戲中的輸家,但不同的是屠格涅夫的愛永遠卑微,有著跪下來的姿態;唐荷西無法接受現實,不讓卡門離開自己,如奧賽羅般受嫉忌控制,最後只有殺了她。從一個孝順盡責的士兵,唐荷西為情慾墮落成殺人犯,而與其說他性格改變,不如說他從頭到尾只能看著自身的墮落,因為他沒辦法控制情慾。

Varduhi Abrahamyan 將卡門的性感、放蕩和不羈詮釋得形神備至,卻不會流於庸俗,反叫人被她的熱情所吸引。 在最有名的 Habanera, 她都能演繹出卡門熱情奔放、熱愛自由的一面,Giancarlo Monsalve 演唐荷西,把年輕士兵的純真和受情慾控制的忿憤演得十分到位。有兩大主演的精彩表現加持, 配樂和服裝就自然是錦上添花了。在法國著名指揮家 Yves Abe 帶領下,香港小交響樂團屢屢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在服裝方面,卡門褪去一身艷紅,轉而套上鮮黃的長裙,飄逸性感中散發幾分優雅清新; 米凱拉則是穿著那潔白的西裝,白得發亮,彷彿是唐荷西褪不去的純真。

  • 卡門一改穿豔紅服裝的慣例,套上鮮黃色的長裙,性感中散發幾分優雅清新 (Photo: Le French Ma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