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影像,我們的故事 —— Hassan Hajjaj 個展「La Caravane」

張馨月

天地無私,貴賤皆為角色;
古今如夢,往來只換衣冠。
願以我微薄的文字,带大家領略藝術中的生活。

SHARE
我們的影像,我們的故事 —— Hassan Hajjaj 個展「La Caravane」
Blue
Art
Green
Exhibition
Orange
London
Blue
Hassan Hajjaj

他從未接受過專業的藝術訓練,但作品卻被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esuem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 V&A Museum ),洛杉磯的當代藝術博物館及紐約的布魯克林博物館等收藏。他就是 Hassan Hajjaj,1961 年生於摩洛哥,之後移民英國。就在本月初倫敦 Somerset House 為他舉行名為「La Caravane」的個展,展品包括部分他的代表作品,以及他新創作的影像裝置藝術。

  • 「La Caravane」展廳現場。圖片由筆者提供。

「我的搖滾明星」系列第二輯,是一組錄像裝置藝術。九塊電子螢幕佔據了展廳一整面牆,主題是九位摩洛哥的本土表演藝術家。Hajjaj 在場景設計上特別下了一番功夫:一方面,鮮豔的色彩有著濃厚摩洛哥的市集風格。與此同時,每一個場景設計又和具特色。藝術家們的造型風格各異,有身穿摩洛哥傳統舞者服飾的,也有搭配牛仔褲皮夾克的。 他們每人獨佔一面螢幕,各自使用不同的道具,一人表演時,其他人就轉向他/她螢幕所在的方向。如此的設計,將九人合為一個整體的同時,也強調了每一位藝術家的獨特性。觀眾在感受他們作為摩洛哥藝術家的整體身份,也關注到到他們作為獨立個體的特性。

  • 「La Caravane」展廳現場。圖片由筆者提供

「集體」與「個體」的互動;文化大背景與個人身份的衝突與認同。這些是 Hassan Hajjaj 在自己作品不斷探索和反思的問題。 在一次訪談中,他回憶上世紀七十年代,自己初來英國,發現這裡人們對摩洛哥的印象都是「駱駝,椰棗和薄荷茶」。這種對自己國家文化的片面印象,讓他萌生了要展現摩洛哥文化不同一面的想法。 在此前的系列攝影作品「Kesh Angels」中,帶著頭巾披著面紗、穿著鮮豔的年輕女孩,有的衣服有國際品牌的標誌,她們或是騎著酷炫的運動電單車,或站在色彩明亮的背景裡。不單相片裡充滿了日常生活的元素,連照片的邊框都是由日常消費品組成的。這種從日常生活中取材的創作方式,給了他「The Andy Warhol of Marrakech」的稱號。

評論家認為 Hajjaj 的作品是對東西方文化的語境重構( re-contextualization ),顛覆了西方主流文化對阿拉伯世界的固有印象藝術。 而訪談中,Hajjaj 則坦言,自己的創作的理念只是簡單地是「展現自己認識的實現」。這個現實,是一個豐富多彩的文化。而與此同時,就像視頻裝置中的對每一位藝術家的個性塑造,Hajjaj 的關注點集中於對個體的表現。他沒有用作品中塑造另一個典型的「摩洛哥」身份,去替代「駱駝,椰棗和薄荷茶」,而是通過塑造不同的個體,給予他們足夠的展示空間,讓觀眾自己去思考甚麼是「摩洛哥」。這樣「和而不同」的藝術表現風格中,個體和集體身份得到了巧妙的平衡。

此次展出的「我的搖滾明星」系列第二輯(My Rock Stars: Volume 2),不單延續了藝術家一貫有關文化身份認同的主題,新的創作媒介還帶來了不一樣的藝術表達效果。比如作品對觀眾身份的處理:離螢幕大約一米半的距離的地方,是一排沙發和三腳凳,風格與視頻佈景十分相似,甚至有視頻中出現的物件。 觀眾坐在那裡看藝術家的表演,有一種身臨其境的錯覺,彷彿參與現場演出般。Hajjaj 在訪談中也表示,自己樂於更多地嘗試影像製作。 他認為,視頻賦予客體更多表達的空間,與靜止的畫面相比,視頻能夠傳遞更多的資訊。這也再次呼應了他創作的初衷,以作品來講述自己熟識的人與故事。

  • 圖片來源:contour magazine 網頁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