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巷小街《Back Alleys Backstage》

鍾燕冠

本人在大學期間主修新聞系。從事傳媒工作七年,曾在報館擔任副刊記者,從而接觸不少文化藝術的資訊,培養對藝術的興趣。

SHARE
後巷小街《Back Alleys Backstage》
Blue
Art
Green
Exhibition
Blue
Daphne Mandel

在高樓林立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隱藏著陋街暗巷的勞動工人在骯髒、陰暗、惡臭的小巷中日復日勞動。強烈的反差,透露出香港貧富懸殊,階級分明的實相。不被注意的後巷,存在於樓與樓之間的狹縫中,這裡或是草根階層的喘息空間,或是顯示出現代化城市被規劃後所留下的裂縫。

旅港法籍藝術家 Daphne Mandel,在巴黎修讀建築,及後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並專注都市景觀設計。2008年移居香港,被這個城市的密集、混沌及差距吸引,以後街小巷作為創作意念,在其作品《Back Alleys Backstage》、《Dark Alleys Part 1》、《Dark Alleys Part 2》中混合繪畫、攝影、剪紙和錄像綜合藝術,將後街小巷化身為舞臺,用紅色帷幔隔開繁榮的外殼,以投射燈照射陰暗的小巷,加上煙霧、雷電製造舞臺效果,置身其中猶如走進桃花源的秘密通道,不禁令人想窺探內裡的神秘面紗,在城市空間中除了屋苑和辦公大樓,還有甚麼可發掘?

為了創作小巷的系列作品,Daphne Mandel 走過數百過黑夜的後巷,那些被人們遺忘、唾棄的地方帶給她無窮無盡的創作思緒,脫離現實的限制,將觸角延伸到高樓以外的創作舞臺,「That’s my little fantasy world⋯⋯ reversing, the front becomes the back and that back becomes the front.」。

觀看的時候,雖被她的想像力所震懾,但反思都市空間,實際上只是美化了社會積存已久的死結,辛勞的工人在後巷坐下來歇息時,不會聯想到華麗舞臺,他們在這裡只爭一口可喘息

Scroll To Top